close


好吧 我承認這篇過期很久了
中秋都過完了 我才在放香包的文章...
就當作是為明年端午作準備吧XD 

異國風味香草香包DIY 
圖/文:中正社大講師 陳彥宇 

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,除了吃粽子、觀賞划龍舟之外,小朋友們不妨自己動手做一個小香包,配戴在身上,應該可以增添不少過節的氣氛喔!今天,我們就要來利用家裡面種的香草植物,製作一個帶有異國香味的香草香包! 

製作香包的第一步驟,就是要選定你喜歡的香草植物,盡量挑選香味比較重的植物,比方說迷迭香、薰衣草、或是檸檬馬鞭草等,這樣做出來的香包,才會名實相符,散發出濃郁香味喔!接下來,我們得將這些新鮮的植物乾燥,否則新鮮植物直接放到香包裡面,可是會很容易發霉的。 

乾燥植物的方式很簡單,我們先將剪下來的枝條用水清洗乾淨,將多餘的水分甩乾或擦乾,然後將植物綁成一束,倒吊在陰涼通風的地方,大約三到四天後,植物葉片就會乾到「輕輕一捏就會碎」的程度,這樣就完成囉! 

接下來,發揮創意的時間來啦!我們得幫這些乾燥的香草製作布包。布的材質並沒有限制,可以是淘汰的窗簾布、舊手帕、準備丟掉的T恤等。請媽媽協助小朋友將布料縫成一個袋子,縫好後可以用色筆在上面彩繪。如果覺得用針線太麻煩,沒關係!可以準備一隻小一點的襪子,直接當作布包,也非常可愛。布包完成後,將乾燥好的葉片塞到袋子中,用緞帶收口就可以囉!如果你所採用的布包縫隙較大,可以先把葉片放到衛生紙或茶袋中包起來,以免碎裂的葉片散漏出來。 

乾燥植物時,為什麼要把植物倒吊呢?其實這是因為植物大部分的氣孔位於葉片的下表面,倒吊之後可以加速水份從葉片中散失的速度。而採取陰乾而不用曬乾的方式,主要是避免植物葉片中的精油成分因為高溫日曬而揮發,假如精油都揮發掉了,做出來的香包就不會香囉!

另外P.S.一下...最前面那個香包,不是我做滴...那是好朋友小黃送我的禮物,別問我作法呀...打毛線我可是一竅不通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ygr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